close

看了這篇很有感觸呢,
這一年,好像又漸漸忘了"勇敢又果決"這件事情...
有時拖拖拉拉是因為懶惰,
有時怕走錯路無法承擔後,果不想隨意改變,
即使有時很不開心,還是一直在看似安全的環境裡打滾。
(OS~難道年紀相近要跨一個新關卡時,都會變得神經質還是莫名的沒安全感嗎?)

但其實這到底是對還是錯的路,一切都還很難定論...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 
遠見雜誌2011年1月號 第295期
作者:林珮萱 / 整理
 
 
 
 

  2007年,在人生即將邁向30而立的階段,周世啟不顧家人苦口婆心勸說,辭掉工作,一個人跑到他嚮往已久的南美洲旅行。

     和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相遇,造訪位於庫斯科(Cuzco)印加古都、神祕的馬丘比丘(Machu Picchu)天空之城、欣賞烏悠尼(Uyuni)一望無際的鹽漠、跟著當地人去亞馬遜河釣食人魚,還差點也要學習南美人吃起天竺鼠。 有時候不用呼朋引伴,周世啟說一個人出發在世界亂闖也很好。

     大學畢業後進入廣告公司擔任文案,也做過唱片公司企劃,後來又回到廣告界工作四、五年時間,雖然廣告業變化很快,和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比起來有趣多了,但心裡不斷有聲音想要轉換環境,出去看看。

     我出發的動力,一方面是工作壓力,在同一家廣告公司待了幾年,很多動作變成是既定習慣,另一方面是對自己夢想的實踐,長久對於南美洲來自於復活節島、馬丘比丘等文明遺跡有著嚮往,很想去南美洲旅行。最大關鍵應該是30歲這件事,總感覺30歲的我,如果再不去做,等我到35、40歲會有更多藉口和束縛,便再也不會付諸行動。

     終於在滿30歲的那一年,下定決心踏上自己的一人旅行。為了去旅行,只能先辭掉工作,對我是滿大的決擇。

     家人的反應、尤其是媽媽,特別為我擔心。安全問題還是其次,她最不理解的是為什麼要因為去旅行而辭職,不斷跟我說將來回國可能會找不到工作。在這之前,我首次出國的經驗就是退伍後獨自到美國紐約一個月,那時部分行程是去找當地的朋友玩。這趟旅行卻不一樣,沒有一同出發的旅伴,也不會有預期中要相聚的朋友,一切都是新的體驗。旅費是靠我的工作存款,四個月花掉30幾萬。大半時間都是在南美洲的智利、祕魯、玻利維亞,也到了墨西哥、美國、英國、西班牙。在出發前,還先學一年西班牙文,南美洲國家幾乎都講西班牙文,懂得一些當地的語言我覺得是一種尊重。

     在不同文化和國家間旅遊,會發現各種不同的世界觀,在玻利維亞填出入境表格時,排在我前面有兩位美國籍人士,在國籍欄上寫的是America(美洲),這讓玻利維亞的海關人士頗有微詞,因為在他們眼中整個北美洲、南美洲都是America,但美國人以為America就是美國。


回台後接案 人生不再瞎忙

     一個人旅行途中的任何突發狀況都要靠自己。一個人的決定,難在後果由自己承擔,不管是選到很爛的旅館、走錯路、還是訂錯機票。在智利彭塔阿雷納斯(Punta Arenas)要飛往聖地牙哥(Santiago)時,凌晨3點我站在機場櫃台前準備登機,才赫然得知根本訂錯票,經費有限的情形之下,也只能硬著頭皮再買一張。

     漸漸得到的心得是,錯的路也是路。途中遇到各國來旅行的人,但來自台灣的少之又少、連亞洲人都很少。我多半住在青年旅館,認識一大堆年齡比我小、20歲出頭的學生,他們可能到玻利維亞打工一個月,沒有特別的旅行規劃,或是一定要去的地方。比起來,我的四個月行程就像是不斷在趕路,彷彿我們的文化和生活模式真的都這麼忙,沒有休息的時間。

     有些朋友說,不想一個人去旅行是怕無聊,做什麼事總希望有人陪,我想那比較屬於去外地「玩」,不太算旅行。回來後大家問說好玩嗎,我都回答不好玩,因為我不是去玩,是去體驗那裡的生活文化。

     回國後重新看以前的工作,就像是瞎忙,回來後我嘗試接案子,有半年時間常告訴自己不用把工作排著太滿,如果每個月能賺夠2萬元生活費就夠了,會懂得留更多時間給自己。如今每半年左右,又會想要規劃長一點時間的旅行。

轉自:http://www.gvm.com.tw/Board/content.aspx?ser=1727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ami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